你了解这个季节发热的原因吗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中暑
  当你发现宝宝皮肤发红、发热、干燥,烦躁不寄、哭闹,呼吸及脉搏加,尤其是全剪很热却不怎么流汗,宝宝很可能中暑了
  不规则的长期发热,体温波动于38-40℃之间。有如下特点:
  体温的高低与气候有关:气越高,体温越高:天气越闷热,体温越高;天气稍有凉爽,体温就有所下降。
  高烧无汗,体温虽然很高,宝宝周身却没有多少汗,可能仅在额头上有微微的汗水。应对措施:
  宝宝在发热期间,妈妈的精心护理非常重要。
  1、原则上不使用退热药。
  2、母乳喂养的宝宝,不要在这段时间断开。多给宝宝吃富含蛋白质易消化的食物,多喝凉开水,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。
  3、保持室内通风,保持宝宝皮肤、口腔的清洁,防止感染。
  4、每天给宝宝洗温水浴,水温比宝宝体温低3-4℃。每次在浴盆中浸泡20-30分钟。
  5、家中备一些防暑药品,当宝宝头晕,呕吐时服用,如人丹、十滴水、藿香正气水等。
  脱水热
  天气异常炎热而宝宝穿的衣物较多时,容易出现脱水热,当宝宝体达到40℃时,你一定要立即采取措施,发热特点:
  宝宝不明原因地发烧,体温可高达40℃以上;宝宝烦躁不安,口唇干燥,尿少而黄。应对措施:
  1、尽量避免环境温度过高,注意给宝宝补充水分。
  2、立即解开宝宝的衣物,并带他到阴凉通风处。
  3、降低室内温度,但注意温度降得过快对宝宝也是不利的。
  暑热感冒
  宝宝体温偏高,又出现呕吐、恶心、腹泻等症状。可能是患暑热感冒了。
  发热特点:
  既有发热、头痛、咽痛的感冒症状,又有恶心、呕吐、腹痛、腹泻的胃肠道症状,发热时体温表现不一,可高于40℃,也可略高于37。5℃。
  应对措施:
  发热不重,用藿香正气冲剂治疗。病情较重时送往医院治疗。
  多给宝宝吃清暑食品,例如绿豆汤、冬瓜汤等。尽量少吃油腻甜食。
  注意夜间不能长时间用电扇、空调降温,避免再受夜寒。
  预防发热需从点滴抓起
  1、母乳喂养的宝宝不要在夏季断奶,因为高温季节断奶易引起宝宝消化不良,如食物保管不善,易引起宝宝腹泻。最好等秋凉后再断开。
  2、因为夏季宝宝进食少,摄取的钙质也少,再加上宝宝出汗多,易引起钙的流失而发生佝偻病,所以要注意补钙。
  3、宝宝糖分摄入太多易发生痒、痱子等皮肤疾病,不要给宝宝吃太多甜食和甜味的饮料。
  4、宝宝每天至少测一次体温。居住的空调房间要注意通风,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25℃左右,相对湿度在40%-60%之间。如果室内外温差太大,孩子频繁进出时会引起抵抗力下降,病菌就会乘虚而入。
  5、室内保持清洁,消灭各种害虫,但慎用杀虫剂。
  6、让宝宝经常洗手,至少在水下冲洗2分钟。
  7、尽量不要购买路边摊上的食物与饮料,也不要让宝宝饮用加进冰块的饮品或已榨好的果汁,过多地食用冷饮或过冷食物更容易造成他们的胃黏膜损伤。
  8、不让宝宝吃到不洁食品,夏季细菌繁殖快,一些病菌不但生长速度快,还会分泌出毒素,易使宝宝发生食物中毒。
  9、宝宝勿包裹太紧或穿太多衣物。有生病发烧或腹泻的情况,更要特别注意及时补水。
  10、如果宝宝外出,可穿浅色、宽松的衣物,戴上阔边帽子或撑伞。户外活动最好安排在早上或黄昏后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